Welcome to MTCMWelcome to MTCMChinese English Japanese
Select Language

     主目錄








     專欄
·雜誌專欄
·醫學專欄
·講座專欄
·雜誌訪問
·食療專欄
·問問崔博士
·臨床研究及報告

     語言
選擇語言:

Chinese English Japanese

     友好連結
亞洲抗衰老協會

高半胱胺酸
─ 心血管病的另一元兇




無論在外國或本港,近年因心臟病 (特別是冠心病,即冠狀動脈硬化或閉塞而引發心肌缺血或梗塞) 而致死的個案已超越癌症,令心臟病成為「頭號殺手」。政府統計資料顯示,二零零一年因心臟病死亡的人數達五千多人,平均每十萬人口的死亡率為八十點七,心血管病已肯定成為香港單一疾病的「頭號殺手」。



傳統上,冠心病的高危因素可分為下列幾類:

1.可治療的因素,包括膽固醇過高、尤其是LDL (壞) 膽固醇過高、HDL (好) 膽固醇過低、甘油三酯過高、高血壓及糖尿病等。

2.可改變的因素,包括生活習慣 (吸煙、缺乏運動、飲食不均衡、飲酒過量等) 和更年期的影響等。

3.不可改變的因素,包括年齡、性別及家族史等。



除了傳統因素外,近年臨床上亦檢測一些新發現的、與心血管病有關連的高危因素,包括載體蛋白A1及B (Apolipoprotein A1 & B)、脂蛋白a﹝Lp(a)又稱非常壞膽固醇﹞、丙種反應蛋白 (C-reactive protein) 及高半胱胺酸 (Homocysteine、又稱同型半胱胺酸),其中高半胱胺酸血症 (即血液中的高半胱氨酸過高),特別受到關注。



高半胱胺酸是一種胺基酸 (Amino Acid),為蛋白質的降解產物,在正常的情況下,血液中的高半胱胺酸會被酵素 (Enzyme) 降解而轉化成其他胺基酸;但身體新陳代謝出問題時 (最近發現可能涉及遺傳因素),高半胱胺酸便因為無法降解而積聚,並且對血管內壁造成傷害,令血液中的脂肪物質有機會堆積在血管壁上,導致動脈血管內膜斑塊形成而阻塞血管,即所謂動脈粥樣硬化 (Atherosclerosis),跟由過高的膽固醇或甘油三酯引發的血管硬化過程相類似。據估計,過高的高半胱胺酸濃度和冠心病的關係與吸煙或高膽固醇同樣重要。



心血管的病變,屬中醫血瘀証的範疇。中醫認為,血液在血管內的流動,應該“如水之流”。假如血行 (即血液循環) 失去了“如水之流”的正常之度,就會變為“血凝而不流”,即屬於血瘀証之一種。通常血瘀証患者的血細胞、血漿蛋白、血脂等“濃”度增高;血液的“粘”稠度增加;血液的“凝”固性增加及血細胞的“聚”集性增加,即血液出現“濃、粘、凝、聚”的傾向,導致血液運行不暢,易致血栓形成,血管閉塞。其實心血管病的發生,不單與血液的流變性異常 (即濃、粘、凝、聚) 有關,亦與血管 (特別是動脈和微循環) 的內壁是否處於正常的完整狀態有關。假如血管內壁受到損傷,再加上血液處於濃、粘、凝、聚的狀態,則血液中的不良份子 (如壞膽固醇、甘油三酯等) 便有機會沉積在血管壁上,逐漸令血管變硬、管腔縮窄、甚至閉塞。一般相信,糖尿病、高血壓、吸煙、酗酒等因素是引起血管壁損傷的主要原因;但近年醫學界發現,有約15% (甚或更多) 的心血管病患者,並非由此等因素引起,而是與上文所提及的高半胱氨酸直接有關。因此,最近美國心臟協會 (American Heart Association) 建議冠心病的高危族群 (包括具個人高危因素或有冠心病家族史者) 應接受高半胱胺酸的篩檢。



醫學界發現,高半胱胺酸的濃度過高,極可能與日常飲食中缺乏葉酸 (Folic Acid)、維生素B12及維生素B6有關。研究發現,上述維生素在血中的濃度越低,則高半胱胺酸的濃度越高。一般情況下,高半胱胺酸的濃度是可以受到控制的。我們只要不偏食,保持均衡的營養,多進食一些青葉蔬菜、水果、豆類、魚類、榖類及燕麥等,便有助保持葉酸及多種維生素的正常水平,從而控制高半胱胺酸的濃度。至於中醫學則認為,血瘀証是由於“血行失度”或“血脈不通”所致,故利用“活血化瘀”的方藥作為基本的治療方法。“活血化瘀”法是以疏通血脈、祛瘀通滯而令血流暢達為主要目的,亦即改善血液的流變性 (濃、粘、凝、聚)。最近的醫學研究發現,活血化瘀的中葯如丹參,對由高半胱氨酸引起的血管壁損傷有修補作用;因此更有理由相信,活血化瘀法 / 中葯對預防血管壁的損傷有極大幫助。筆者將於文末介紹兩款可用作日常佐膳的活血化瘀湯水,以供讀者參考。



聰明的讀者應當明白到保持心血管的正常對預防心臟病的發生是何等重要;千萬不要以為自己平素身體健康無恙,又小心戒食過甜、過肥及過鹹的食物,兼且酷愛運動,便自信身體百分百健康。其實,均衡的飲食,以確保身體並不缺乏容易忽略的維生素如葉酸、B6及B12,對心血病的預防同樣重要。猶記多年前本港的張姓立法局議員,在會議期間因冠心病發而搶救不及;另有王姓警司於訓練期間亦因心臟病發而猝死的事件,相信兩位當事人均為注重健康的人士,但仍逃不過心臟病這「頭號殺手」的狙擊,各位讀者不妨借鑑。筆者更建議日後在檢查身體時,除了一般的血糖及血脂化驗外,更應要求醫生為你檢驗血液中的高半胱氨酸的濃度,以策安全。





養陰化瘀湯 (一至二人量)

用料:花旗參10克、田七3克、杞子10克、烏雞(去皮及內臟)一隻

功效:益氣養陰,活血去瘀

說明:(1) 花旗蔘性味甘、涼,有益氣養陰,清熱生津之效;

1.田七性味微苦、溫,有化瘀止血,活血止痛之央F

2.杞子性味甘、平,有補養肝腎,益精明目;

3.烏雞性味甘、平,有益氣健脾,潤肺補腎;

配伍特點: 花旗參可制約田七之溫性,而田七有化瘀而不留瘀之效,瘀血得除新血始生。





益氣化瘀湯 (一至二人量)

用料:北蓍15克、田七3克、玉竹15克、杞子10克、瘦豬肉半斤

功效:補脾益氣,活血去瘀

說明:

1.北蓍性味甘、溫,有補氣升陽,益氣行血之央F

2.田七性味微苦、溫,有化瘀止血,活血止痛之效;

3.玉竹性味甘、平,有滋陰潤肺,養胃生津;

4.杞子性味甘、平,有補養肝腎,益精明目;

5.豬肉性味甘咸、平,有益氣健脾,補養肝腎,滋陰潤燥;

配伍特點: 北蓍補氣,可助田七活血而不留瘀,而玉竹養陰生津之力,可制約北蓍與田七之燥性。


筆者簡介:

崔紹漢博士

現任 ( Diagnostix Medical Centre Ltd. ) 健康化驗有限公司董事、( PanHealth Ltd.) 廣康醫療有限公司執行董事及 (Modern TCM Ltd.) 新華中醫藥有限公司行政總裁。崔博士曾任職香港理工大學醫療化驗學系首席講師十多年。他於一九八九年獲得香港中文大學臨床生化學博士學位、亦為英國生物醫療科學學院高級院士及英國皇家化學學院高級院士。崔博士亦是一位註冊中醫師及在香港中醫學會會立中醫學院為客座教授。現為香港浸會大學中醫學博士,香港浸會大學中醫藥研究所研究員,以中醫藥研究老人痴呆疾病,並為現任(首屆)亞洲抗衰老協會會長。








Copyright © by Modern TCM 2002-200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 不得轉載
Copyright 2006 Modern TCM Lt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