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lcome to MTCMWelcome to MTCMChinese English Japanese
Select Language

     主目錄








     專欄
·雜誌專欄
·醫學專欄
·講座專欄
·雜誌訪問
·食療專欄
·問問崔博士
·臨床研究及報告

     語言
選擇語言:

Chinese English Japanese

     友好連結
亞洲抗衰老協會

秋高、氣爽、官強





蟬聲低唱,秋蟲高鳴,炎炎夏日,已隨「立秋」、「處暑」等時令翩翩引退。一葉知秋,偶爾會與飄飄落葉擦身而過,原來西風已悄悄把秋天送進了人間,落葉祇不過是一個序幕,及時把這信息告訴給人們罷了。


春、夏、秋、冬的輪流轉換,本是自然界的時令變化,卻好像反映了人體生、老、病、死的歲月更移。其實人類生活在自然界中,自然界的變化本來就可以直接或間接地影響人體;在春溫、夏熱、秋燥、冬寒的四時氣候變化中,生物就會有春生、夏長、秋收、冬藏等的適應性變化。秋天性燥,其氣爽,人處其中,若心境舒暢,自然感受到金風送爽之樂;若秋心懷愁,自會恨緒悠悠,事事逆手,從四時變化對人的生理、心理的影響,印證了人生歷程的變化。


人屆中年,一葉知秋,衰老的徵狀在不知不覺間顯露出來。衰老是涉及多個環節的生理過程,其實早在年青時就已經開始。根據中醫理論,人體的生長、發育、衰老與腎氣的關係極為密切。有關生理性衰老的論述,歷代醫家必引用《黃帝內經》的記載:“女子七歲,腎氣盛,齒更髮長;二七而天癸至,任脈通,太沖脈盛,月事以時下,故有子;三七,腎氣平均,故真牙生而長極;四七,筋骨堅,髮長極,身體盛壯;五七,陽明脈衰,面始焦,髮始墮;六七,三陽脈衰於上,面皆焦,髮始白;七七,任脈虛,太衝脈衰少,天癸竭,地道不通,故形壞而無子也。丈夫八歲,腎氣實,髮長齒更;二八腎氣盛,天癸至,精氣溢瀉,陰陽和,故能有子;三八,腎氣平均,筋骨勁強,故真牙生而長極;四八,筋骨隆盛,肌肉滿壯;五八腎氣衰,髮墮齒槁;六八,陽氣衰竭於上,面焦,髮鬢頒白;七八肝氣衰,筋不能動;八八,天癸竭,精少,腎臟衰,形體皆極,則齒髮去。”從上述文字可以看到,人體衰老的速度,無論是男或女,在很大程度上取決於腎氣的強弱。


中醫所稱的“腎”,相當於現代醫學所指的人體內環境的調節機制,大概是由排尿的兩腎,腎上腺及性腺 (卵巢或睪丸) 等器官及組織構成的弁鈳璁魽F而腎的主要生理弁鄐坐@,是藏精 (或精氣,包括上文所指之腎氣)。腎所藏的精氣包括先天之精和後天之精。腎藏「先天之精」可理解為性腺內藏有精原細胞或卵母細胞,它們含有來自父母的遺傳基因。腎藏「後天之精」乃水榖之精,有說是指腎臟具有重吸收氨基酸、葡萄糖、電解質等營養物質的弁遄C腎的精氣不足,主要的病理為腎精虧虛,多因先天不足、後天失養、久病耗損或年老體虛引致。腎精虧虛,在嬰兒時可影響生長發育;在青年時可影響天癸 (相當於腺垂體分泌的促性腺激素) 的來臨,阻礙性腺的發育成熟,在男性表現為體弱及性徵不明顯,在女性則為月經不至及女性性徵不明顯;在壯年時期,則可導致早衰,性機能減退,男子可見遺精滑泄、陽萎等,而女子則見月經不調、性慾下降;在老年時期,腎精虧虛導致腦髓失養而空虛,表現為智力減退,動作遲鈍,兩足痿軟乏力等表現。


亦有人認為,中醫的腎與“下丘腦 ─ 垂體 ─ 性腺系統”有密切關係。現代醫學認為內分泌失調,尤以性腺分泌 (包括男性的睪丸酮及女性的雌激素) 的減少似乎與衰老有直接關係。因此,衰老與中醫的“腎氣衰”有關。


中醫的《黃帝內經》說:“腎者,作強之官,伎巧出焉”。大醫家唐容川曰:“酷隤怴A腎精所生,精足則髓足,髓在骨內,髓足則骨強,所以能作強,而材力達人也。”作強者,可引伸為全身的五臟六腑及四肢百骸的活動弁遄F假如腎精虧虛,腎氣衰弱,則身體各部分的弁鄑C下,包括陽事難興,力不從心,因此補腎益髓填精,乃是強壯機能,提高活動能力的重要關鍵。


下列介紹幾款適合秋令的進補湯水,供各位進補強官。


1.壯腰補腎湯 (一至二人量)

幼纂G 補腎壯腰、固精養血

用料: 杜仲15克、杞子15克、玉竹20克、龍眼肉10粒,加豬腰一個煲湯。


2.寧神補腎湯 (一至二人量)

幼纂G 寧心安神、補腎潤腸

用料: 肉蓯蓉15克、百合15克、小麥30克,加瘦豬肉半斤,蜜棗數枚煲湯。


3.固腎湯 (一至二人量)

幼纂G 補腎健脾

用料: 芡實20克、合桃肉15克、淮山15克、太子蔘30克、陳皮二塊,加蠔豉60克。


筆者簡介:

崔紹漢博士

現任 ( Diagnostix Medical Centre Ltd. ) 健康化驗有限公司董事、( PanHealth Ltd.) 廣康醫療有限公司執行董事及 (Modern TCM Ltd.) 新華中醫藥有限公司行政總裁。崔博士曾任職香港理工大學醫療化驗學系首席講師十多年。他於一九八九年獲得香港中文大學臨床生化學博士學位、亦為英國生物醫療科學學院高級院士及英國皇家化學學院高級院士。崔博士亦是一位註冊中醫師及在香港中醫學會會立中醫學院為客座教授。現為香港浸會大學中醫學博士,香港浸會大學中醫藥研究所研究員,以中醫藥研究老人痴呆疾病,並為現任(首屆)亞洲抗衰老協會會長。








Copyright © by Modern TCM 2002-200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 不得轉載
Copyright 2006 Modern TCM Ltd. All Rights Reserved